尋找農民工被欠薪的根源與解決之道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李延霞羅博)“建設資金不到位拖欠工程款,是造成拖欠工資的根源”、“勞動合同簽訂有效率低,是拖欠工資的直接原因”、“要加強項目資金的有效監督”……

????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三箭置業集團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陳雪萍今年兩會帶來的“關於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拖欠存在的主要問題、原因及對策的建議”。

????這份8頁近5000字的建議,對“農民工被欠薪”這一屢打不絕的現象進行瞭全面分析,並提出對策。“我是農民工代表,當代表不能隻唱高調,要做些實事、有意義的事。”

????今年49歲的陳雪萍,1993年離開傢鄉到山東濟南當瞭一名油漆工,成為農民工大軍的一員。“我當上人大代表後,經常有農民工打電話向我求助,反映最多的就是拖欠工資的事情。”陳雪萍說,“政府對農民工欠薪問題很重視,比如成立清欠辦公室、安排專人處理等,但治標不治本。周圍每年還是有一些人被拖欠工資。這既關系到農民工兄弟的血汗錢,也關系到社會穩定,必須要徹底解決。”

????長期以來,建設領域是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高發區,也成瞭陳雪萍重點調研的對象。“我的調研方式和別人不一樣,別人要專門騰出時間,而我本身就是農民工的一員,平時的工作、生活中,隨時可以聽他們反映問題。坐公交車時看見農民工,我都要上前聊幾句。包裡隨身帶著筆記本,遇到問題就記下來。”

????來參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加兩會前,為瞭對問題瞭解更加深入,陳雪萍還是進行瞭集中調研,走訪瞭濟南周邊十多個工地。

????調研中,陳雪萍發現,發生“惡意欠薪”的工地,往往都是由於建設單位資金緊張,拖欠工程款,最終拖累最末端的農民工。“盡管國傢已經嚴禁墊款施工,但目前建築市場供求不平衡,一些施工企業為瞭生存,采取低價方式進行競爭,甚至不墊款就拿不到工程。”陳雪萍說,不少施工企業向她反映,通常能拿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不到一半的工程款,手頭資金非常緊張,不得不采取每月隻發點生活費,工程完工後或年底再統一結算的辦法來支付工資。“建設單位拖欠施工企業工程款、施工企業拖欠包工頭勞務費、包工頭拖欠農民工工資,層層拖欠,最終拖累農民工。”

????陳雪萍建議,政府對建設項目審批時,要註重建設資金的落實情況,防止拖欠工程款。“對於資金不到位的建設項目要停止招標。相關部門要加強建設資金使用情況的動態管理,防止驗資報告不實或虛假驗資,這是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的根本。”

????層層轉包也是造成拖欠工資的重要原因之一。“建築施工企業為降低成本,將工程勞務包給出價最低的包工頭,而且往往一個工程經過3到5次轉包,一方面工價到農民工手上時,已被層層收取瞭一大部分管理費,另一方面工人工資被拖欠後,有關部門處理時存台中產後照護推薦台中月子中心比較在認定上的困難。”

????在陳雪萍看來,農民工維權意識、法律意識欠缺也是造成被欠薪的原因之一。“我發現,最難拿回來的工資,是一些老賬。由於年輕人不願意幹,建築行業農民工呈偏老齡化特點,他們法律意識不強,不知道簽合同,更沒有維權意識,有時候我打電話和清欠辦協調好工資的事,他們自己都不敢去,非讓我陪著。”

????陳雪萍表示,建築業用工具有臨時性、流動性特點,大部分企業認為簽訂合同對農民工的隨意流動不能制約,還要為農民工繳納社會保險費,而農民工也認為沒有必要簽訂勞動合同,甚至認為簽合同限制瞭尋找更好工作的自由。

????據她瞭解,建設行業農民工勞務合同簽訂率在60%到70%左右,好的能達到80%。“比以前提高瞭不少,但這百分之二三十就是隱患。”

????對此,陳雪萍建議,要加強建築施工企業勞動用工管理,企業必須依法與招用的農民工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參加社會保險。同時要培養農民工的法律意識和維權意識。

????“依法治國,別覺得和我們老百姓沒啥關系。我相信隨著法制環境完善、法律意識增強,農民工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被欠薪的現象會越來越少。”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glbqiz9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