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允許小米公司先浪起來!

對蘋果手機的吐槽焦點還主要是全面屏“齊劉海”的槽點,對小米手機的吐槽就已經上升到“吹牛領先十年”的戰略層面,某些自媒體對據傳雷佈斯喊出瞭“估值1400億美元”表現出瞭十分不屑與蔑視。


最近蘋果新品發佈會的吐槽高潮未過,關於小米手機的吐槽就已經無縫連接瞭。對蘋果手機的吐槽焦點還主要是全面屏“齊劉海”的槽點,對小米手機的吐槽就已經上升到“吹牛領先十年”的戰略層面,某些自媒體對據傳雷佈斯喊出瞭“估值1400億美元”表現出瞭十分不屑與蔑視。



我閱讀瞭幾篇吐槽小米手機和雷佈斯吹牛的文章,說實話也就是一標題,內容十分矯情並透著無知。比如吐槽虛假營銷的姿勢那一款小米的筆記本跟蘋果的產品比較某些細節,我覺得就很矯情,畢竟價格在那裡擺著,就好比拿一個經濟性轎車跟行政級轎車比較做工精細程度,就說小米PPT造假,那誰傢的PPT不造假呢?說小米公司估值1400億美元是吹牛,理由是小米主要以廉價的紅米系列沖量,GMV和利潤率都支撐不起這個估值,我覺得這就透著無知瞭,估值跟企業的營銷情況有多大關系呢?咱先搞清楚,企業估值與市值是個什麼概念,小米公司估值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市值很簡單,就是一傢上市公司股票總值,與這個企業的經營情況是有點關系的,但實際關系不大,影響一個公司市值的因素特別多。比如,蘋果公司股價在最近的發佈會後出現下跌,下跌瞭0.4%,按蘋果總市值約8300億美元,一天內蒸發3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16億元)。據說就是那個“Face ID”功能在發佈會上演示沒有一次成功,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我估計可能是那個副總裁顏值不夠突出當天可能刮臉沒到位而已,或者就是蘋果公司沒重視我國的風水學的研究,“非死挨抵”跟那個“台中做月子中心非死不可”一樣嗎,後者到今天都沒進大陸市場。過瞭幾天蘋果公司的股價上漲,據說市值破萬億美元大關指日可待。蘋果公司這麼牛的公司,其市值的變化也是挺抽風的,就別說那些“妖股”和“神仙股”的公司瞭。

市值相對估值而言顯然更靠譜一些,估值完全是另一個概念。我是這麼理解二者區別的,市值是資本市場中所有參與方,無論是機構還是小散戶用真金白銀投票出來的實時結果。估值基本就是自說自話的結果,或者不管真假“伯樂相馬”的實時結果。



我最初也以為估值是計算出來的,是一道數學題,那時還是太幼稚瞭。估值的算法在公司不同的發展階段是不同的。

在初創階段,估值是個流行題材,隻要跟資本時下追逐的熱點能靠上估值就高,做幾頁PPT就有估值,幾億幾十億估值都是有可能的,這個流行風過瞭,要是沒發展起來,估值也就隨風而去瞭。比如當年錘子科技基本就靠老羅的單口相聲就獲得瞭很高的估值,然而無論真假“工匠精神”害瞭他,磨蹭瞭幾年產品終於上市瞭,情懷碎瞭一地就不說瞭,主要是錯過那陣流行風,如今誰還關註錘子科技估值有多少,老羅自己都很少提起,還活著就是一種勝利。

公司要是發展起來瞭才成為數學題,市場規模有多大,業績如何,排位如何等因素決定瞭估值,No1往往能喊出市場天花板高度的估值,中國市場很大,是個超級市場,所以幾百億估值不算什麼。比如滴滴如今就估值幾百億美元,這還是在各種利空因素影響之後縮水的結果,還有如今幾乎天天發佈自己市場占有率絕對領先新聞的OFO公司,冒著“罵聲一片”執著的喊自己已經是獨角獸公司瞭,其實就是為瞭支撐其估值。

公司繼續發展確確實在市場競爭中成為中堅力量之一,公司的估值就成“比較文學”題,估值多高取決於“對標”對象,最好是國外的公司,而且是No1。小米公司對標的公司顯然就是蘋果公司,無論是小米手機還是小米生態都是對標的蘋果公司,而且小米公司這次傳出估值1400億美元的前提是要去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我認為1400億估值是很謙虛的數字,想想蘋果公司可以是一個市值“萬億級美元”的公司。如果認為小米公司估值虛,那麼蘋果公司的市值更虛!2015年全球GDP總量才74萬億美元,那大傢就清楚萬億美元是個什麼概念瞭。



你說小米公司不喊出個千億級美元的估值去跟美國股民談談身價,不僅是丟中國企業的臉,也是太瞧不起美國股民的實力瞭。所以我認為雷佈斯很謙虛瞭,換成埃隆馬斯克那得加個零才好意思說出口。特斯拉目前在全球才賣瞭多少車啊?去年估值3000億美元!怎麼那個時候國內的媒體那麼認同呢?到瞭小米公司就感覺虛瞭?要輪忽悠,美國公司可以甩中國公司幾條街。中國公司忽悠好歹PPT做的很好,情懷夢想講的幽默風趣聲淚俱下,美國公司相對就是簡單粗暴。特斯拉忽悠是邏輯其實就特別簡單,“我有一個夢想,你要幫助我實現夢想,你要給我投資,你要買我的車!”人傢可是滿世界對誰都這麼說,從國傢元首到吃瓜群眾。我們國內的某些媒體使出吃奶得勁堅持不懈的將賈佈斯的樂視扣上瞭“龐氏騙局”的帽子,那麼埃隆馬斯克應該“旁氏”都省瞭,就剩“騙局”瞭。然而,如今埃隆馬斯克在中國媒體中還是創業英雄,這說明我們的某些媒體也學會“雙重標準”瞭,對中國公司“站著說話不腰疼”,對美國公司“跪著說話不腰疼”。



我不是一個“米粉”,我不用小米手機,我用小米電視、小米手環、小米體脂稱和床墊。我也吐槽小米公司和雷佈斯,總搞“58秒售罄”的饑餓營銷把戲,好意思嗎?就算是“無印良品”,性價比之王,你好歹給我點“剁手”的時間行吧?總逼著我去“走腎”。包括小米公司在內所有的國產手機品牌都睜著眼說瞎話的就是轉化瞭多少蘋果手機用戶,按照這種說法我算瞭一下,蘋果手機早該從中國消失瞭才對啊?然而我真沒見身邊用蘋果手機的朋友減少,因此國產手機品牌還要努力才對。

台中月子中心收費台中產後護理推薦 我認為無論是媒體還是自媒體,應該允許小米公司先浪起來!包括其他友商都要浪起來!猥瑣發育是成不瞭大事的,但也要吸取賈佈斯的經驗教訓,不能“風越大心越蕩”。小米公司不是想改變BAT格局,成為ATM中的一員嗎?夢想是有機會實現的。首先要明白BAT為什麼成為BAT,他們共同點都是把當年各自的國外對標公司在中國大陸抗住瞭,甭管他們怎麼抗住瞭,反正谷歌、非死不可(壓根沒進來)、亞馬遜如今在中國大陸沒有像在國外那麼囂張。但是BAT想走出去也很困難,這一點小米公司有優勢,中國改革開放這麼多年積累最厚實的傢底就是“產能”,蘋果手機大部分也是在中國生產的,國產手機廠商是有機會走出去的,如今華為和藍綠廠不就已經在“敵占區”浪起來瞭嗎?小米公司如今能把廣告投放到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上,挺浪瞭,爭取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早日把產品也送到美國去浪,也讓美國人民體驗一下“58秒售罄”的快感!其實我覺得那塊大屏雖然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估計也花不瞭多少錢,實際效果估計跟中關村創業大街那塊大屏強不瞭幾條街。



我認為國產手機品牌的崛起不存在“速勝論”,得“論持久戰”!還是要清醒的認識到“敵人”還是很強大的,雖然我不喜歡把傢國情懷當做營銷的賣點,但還是要比喻一下。當年抗日戰爭的時候,八路軍“小米加步槍”對日寇取得“平型關打劫”的時候,打破瞭“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那是付出巨大代價的,正史記載,115師12000餘人伏擊日寇4000餘人,取得斃敵1000餘人的戰果。基本上是靠人去對抗一個當時工業化強國的武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裝力量,八路軍115師可是剛剛經歷瞭艱苦卓絕長征的軍隊,就是敢硬抗。八路軍抗戰主要在敵後戰場,沒有槍沒有炮就得在敵占區浪起來!1937年到1940年,才浪瞭三年多,八路軍一二九師就打瞭百團大戰,浪的漂亮!所以,我建議國產手機廠商都去國外浪起來,少在國內互相懟友商,什麼專利,什麼核心技術都是狗屁,按照別人的規則幹架沒有好結果,有利自己的該裝就裝,不利自己的該忽略就忽略,敢到“敵占區”去浪幾年,什麼都有瞭。蘋果公司也不是不可戰勝的,武功再高也怕板磚,世界那麼大,哪不能浪啊?

(本文來源微信公眾號作者:王可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glbqiz9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