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波王千源張譯給出道20年的李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晨寫瞭三封情書......

原標題:吳秀波王千源張譯給出道20年的李晨寫瞭三封情書......



關於李晨的報道太多瞭,多到人們讀不完。於是《時尚先生Esquire》 8 月刊選擇瞭三位知名演員做特約撰稿人,給我們講述瞭他們和李晨的故事,以及還原一個別人看不到的李晨。他們是與李晨相識 11 年的張譯,與李晨相識 5 年的吳秀波,以及與李晨相識 1 年的王千源。來看看這四個老男孩的故事。





▲李晨登上《時尚先生Esquire》8月刊封面

深綠色羊毛單排扣西服套裝

羊絨真絲珠地佈三色Polo衫

黑色皮革孟克鞋

all byErmenegildoZegna Couture2017秋冬系列

戒指I Do 360° Love系列 玫瑰金鑲鉆石及紅寶石

項鏈I Do心動系列 玫瑰金和白金鑲紅寶石

我認識一個善良又聰明的傻子

by 張譯

張譯,和李晨相識 11年,內地知名男演員, 2006 年與李晨在電視劇《士兵突擊》中合作並正式相識,後合作出演《我的團長我的團》《生死線》《好傢夥》等 11 部影視作品。

“第一反應是我跟這人不是一個世界的”

我和李晨同年出生,他是年尾的,我是年頭兒的。就因為大瞭他幾個月,李晨管我叫“老張”。

我第一次對李晨有印象,是在參演《士兵突擊》前演員軍訓的時候。大傢都是一起去的,隻有他是自己開車去的,在半路的高速公路的入口等我們。我記得他開瞭一輛介於越野車和商旅車之間的車,這讓我印象很深。當時就覺得這個人身上有一點兒新鮮的東西,他活得比較有特色。

《士兵突擊》是我們第一次合作的戲,但其實那次我倆完全沒有對手戲,片場也沒有遇到過。唯一的交集是,有段時間,我是劇組在昆明拍攝地唯一的留守人員。李晨這時候進組瞭,人到瞭昆明,劇組就安排他住我的房間。我倆客氣地打瞭個招呼,但一聊天,我就覺得沒意思,第一反應是我跟這人應該不是一個世界的。

那會兒我剛從部隊出來,對外面的世界充滿陌生感,而他早已是花花世界中的一員瞭:我對汽車品牌隻知道那個年代的老三樣,他講的品牌都是國際化的;我穿瞭十年的綠衣服,他對流行時裝、流行音樂瞭如指掌。我感覺,李晨天生應該是在繁華大都市開著汽車、穿著潮服、出入夜場的紈絝子弟,而我直到 2006 年都不知道傳說中的迪廳到底長啥樣。我心裡有點排斥這樣的人。

在當時的我看來,李晨就是那個年代的小鮮肉,形象不錯,但好像跟《士兵突擊》的氣質不太相符。我也不知道他以前演過什麼,那會兒我沒看過《 17 歲不哭》。《士兵突擊》播出的時候,我看到瞭他的戲份,出乎意料的,他在這個角色上的完成度非常高,非常對味。但我還是覺得,這應該就是一個本色出演吧,隻能說明他天資還不錯。



“他走進瞭我的靈魂世界,我看到瞭他的人格魅力”

拍《我的團長我的團》的時候,我們又在一起瞭。他經常主動來找我對詞,而且有時候一遍不行,還要對兩遍三遍四遍,沒完沒瞭。我沒想到他會是一個如此努力的演員,我覺得年少成名的他應該就是玩玩車、蹦蹦迪、喝喝酒的那種人,不可能特別認真、特別努力地演戲。看來,我好像錯瞭。我漸漸發現,他是一個跟我一樣較真兒的人,他在我心中的印象分直線上升。

那年的年底,我們又在電視劇《生死線》劇組碰上瞭。這一次合作,他走進瞭我的靈魂世界,我逐漸開始看到瞭他的人格魅力。比如我們倆有時候坐同一班飛機,前後排一坐,很少聊天,但我偶爾一暼,發現他正在跟我做同樣的一件事:讀書,並沒有像其他乘客一樣睡覺。而且他讀的都是正經書,印象很深的是,他在拍《生死線》之前讀的是《明朝那些事兒》。

看完《生死線》的粗剪的那天,李晨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給我發瞭一堆短信,熱情洋溢地說這部戲從導演到編劇、表演、攝影、美術,各個部門的表現都是教科書級的,值得同行尊重。我就回瞭他三個字:你瘋瞭。他一直這麼充滿激情,我都不知道他的激情哪兒來的。我倆後來又合作瞭一部戲,叫《好傢夥》,他演瞭一個像湖水一樣淡定的人,我呢,演瞭一個一直在燃燒的人,其實在生活中,我倆的狀態是反過來的。

2008 年對我倆都至關重要,連續三部戲的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合作,讓我們從完全陌生到熟悉,變成瞭很好的朋友。而且我倆先後邁進瞭 30 歲的陣營,年頭是我在感慨,年尾是他在抒情。那一年,全國人統統在為 5·12 汶川大地震揪心,我們劇組的每個成員也都在飯前飯後討論。當時劇組也遇到瞭一些事故,我倆有一種共同經歷瞭很多災難的感覺,越來越像一對真正的戰友、兄弟。

“就像個暗號,隻有我們兩人知道背後代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表著什麼事情”

有個事情太好玩瞭,拍《生死線》的一場戲,煙火師把我的脖子燙到瞭,我特別疼,一把把那個火星摁滅瞭,李晨伸手過來,我想他一定是要安撫我,但執行導演已經喊“預備”要開拍瞭,所以我一下子把他的手摁下瞭,說“沒關系,拍戲最重要”。然後我們倆演瞭一場三分鐘的戲。一喊“停”,李晨就從原地蹦起來瞭,嘶喊出聲。原來剛才他也被燙到瞭,比我更嚴重,他疼他自己的,被我誤解成瞭他要安慰我,他準備要按滅火星的時候被我一手摁下瞭,那個火星就一直在他的衣服裡面燃燒著,因為導演喊瞭開始,於是他就這麼忍著,跟我把一場戲演完瞭。他的燙傷面積有一個硬幣那麼大,直到現在,他的脖子那兒都有那麼一塊斑痕。

每當有人問“晨兒,你脖子咋瞭”,他就說“去問張譯”。我有一個習慣,喜歡在每個合作夥伴的聯系方式前加上我和他合作過的那部戲的代號、簡稱,算作我通訊錄的備註,也算是記錄下我們最初相識的機緣。現在李晨的前面已經有 11 個作品簡稱瞭。我們倆演戲的時候,他熟悉我的套路,我也知道他的打法,配合起來特別有趣。但我相信,即便我倆再合作十次都會有相互刺激的新鮮感,這不是吹牛,也不是說我們倆演技都有多好,而是因為我們倆選擇作品都比較慎重,都是質量、品質非常過關的戲,而且我們選擇到的角色都是很特別的人生,這樣的角色會給我們很多的刺激和靈感。

比方說,我講個笑話,別人未必能感受到我的點,但他會笑到趴在地上,別人就莫名其妙地看著,心說有病吧你們倆。那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經歷,就像個暗號,隻有我們兩人知道背後代表著什麼事情,才有共同笑點。





深綠色羊絨單排扣夾克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2017秋冬系列

“善良聰慧的傻子,老張還想繼續跟你在一起。”

說到《好傢夥》,這部戲拍得真的是一波三折。一開始,它是一個團隊籌備的,後來因為某種原因,他們放棄瞭這部戲,全劇組隻剩下蘭曉龍和我。我和蘭曉龍就商量著怎麼把這部戲做完,我推薦瞭簡川訸導演,第一個定的演員就是李晨,晨兒的社交能力不錯,所以我們就決定再給晨兒一個監制的 title ,希望他能給這部戲帶來多一些幫助。戲拍完之後,很多電視臺不喜歡,死活賣不出去,剛好在這個時候,出品方又出瞭一些狀況,一大部分負責發行的工作人員就撤瞭。

李晨不一樣,他始終記得他是監制,記得自己的職責和使命,他用上瞭自己多年攢下的各種私人關系,包括去各個電視臺做綜藝節目、真人秀,都會想方設法地向相關部門推薦我們的這部劇。

之後每一年聚會,李晨都會跟我說《好傢夥》的進展,剛開始是“老張,我一直沒放棄”,“老張,我還在努力”,後來是“老張,差不多瞭”。他用瞭幾年的時間,終於把這件事情做成瞭,這事兒有多難,我是做這行的,我懂。但我用人格擔保,李晨從來沒有跟我講過他有多難。《好傢夥》播出之前的一天,馮小剛導演組織瞭一個聚會,我們幾個人都去瞭,都喝瞭幾杯酒,我和李晨幾乎是摟在一起慶祝這個事情,說著說著他就哭瞭,真的就掉眼淚瞭。

這些事下來,他帶給我的印象上的反差太大瞭。從我第一次覺得他是一個帥哥,到後來我發現他曾經吃過很多苦,你想,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就去賣衣服、練攤兒,還做瞭很多演員以外的工作,這在很多人眼裡是很難想象的。

在很多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李晨總是第一個沖出去的。這樣的人一定是有過非同尋常的經歷,有過不容易。他也是一個習慣性地忍受委屈、包容別人的人。我想,他一定是吃過大苦,才會忍受現在的小苦。

交到李晨這麼一個朋友以後,我再不愁有難事瞭。我知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就算全世界都不管我瞭,永遠還有個人能管我。我也不再孤獨瞭,有個跟你同樣較真兒的人,在跟你做著一樣執著的事,執著於你們共同的熱愛。

李晨是個孩子,他對世界永遠投以充滿好奇和友善的眼光。什麼事兒新鮮好玩,他就覺得“我這輩子得去體驗一次”。就像他之前非要去參加環塔拉力賽,人們都說“:這是一條死亡之路,你不能去!你是個演員,何必非要去這麼冒險?”但是他就去,摔得渾身是傷也要去。

李晨是個打不死的小強,我相信最後他會用他的真誠,打動所有喜歡他和不喜歡他的人。

繼續奔跑吧,善良聰慧的傻子,老張還想繼續跟你在一起。

見過李晨,才算見過靠譜的人

by 吳秀波

吳秀波,和李晨相識5 年,內地知名男演員,曾與李晨合作拍攝電視劇《離婚律師》,二人同主演的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收視和口碑極好。

“言出必行、一旦有承諾就誓死信守的風范很感人”

我跟演員李晨第一次見面,是在一次活動中。他走過來跟我說“:秀波哥,我挺喜歡看你演戲的。如果以後你有戲需要我,不管角色大小,不管什麼時間,你隻要告訴我一聲,我一定來。”

我倆見第二面,是在《離婚律師》劇組,他去客串一個角色,那是導演楊文軍請的他。我就跟李晨說“:哎呀,這次可不能算你上次說的那次。”他說“:放心,秀波哥,這次不算。”

籌備《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台中月子會所聯盟》的時候,我覺得李晨身上有些古人的氣質,我也見過他以前塑造的很多角色的閃光點,我認為讓他去完成曹丕這個角色沒有任何問題。我就找他,他說“:秀波哥,你等我三天。”

當時我還有點兒擔心,不知道為什麼要等三天。三天以後,他說“:哥,我之所以讓你等這三天,因為我手裡有一個項目,我必須去處理一下才能來你的戲上。我記得我第一次跟你說的話,我這人說話算數。”我就覺得,這種言出必行、一旦有承諾就誓死信守的風范,也特別符合這個角色的氣質。

在《軍師聯盟》的拍攝中,李晨進入角色非常快,能準確地拿捏到曹丕作為世子的人物狀態,對整個的戲劇環境揣摩非常之精細。我更佩服他的是,古裝戲有大段的文言對白及詩詞,李晨所有的功課都做得非常詳盡。

有一個細節,他試妝時看到曹操扮演者於和偉老師的妝眉毛很濃重,就讓化妝師也給他弄一個跟他的父親曹操一樣的濃眉毛,體現父子之間的傳承。這事兒雖然不大,但足夠能發現,李晨是一個非常出色和盡職的演員。演戲的時候,相比於自己,他更在意的是自己的角色,他要求盡量地貼近角色的環境、需求,這點很難得,尤其是一個這麼出名的演員。





戒指 I Do 甜心系列 白金鑲鉆石

“我給他打200分,100分給表演,100分給他的演藝德行”

在《軍師聯盟》拍攝期間,我們劇組經常坐在一起談戲,大傢談論的時候,李晨一定是最認真聽的那一個,他會聽所有人發表完意見之後,再講述自己的想法,非常謙遜和包容。他對曹丕在世子之路上的一些階段性的人性的展現有獨到的理解,給劇本原角色帶來瞭很大提升。

我印象最深的一場戲,是他飾演的曹丕和我飾演的司馬懿之間的第一次真心的交流。兩人泛舟江上,曹丕講述心中的志向,臺詞特別長,並且涉及到很多真正的歷史文案和詩詞。當時是盛夏,室外溫度足有 40 多度,我們倆穿的都是秋冬裝,熱氣從水面這麼一蒸上來,我的汗水很快把衣服濕透。李晨呢,不僅臺詞功課做得非常充足,同時他對表演的拿捏以及他的神采和狀態都極其到位,這讓我打從心底裡佩服。

在我看來,李晨的表演風格特別堅實,他是一個內功深厚的優秀演員,不愛務虛和討巧,總是非常認真而準確地完成表演。我給他在《軍師聯盟》裡的表演打 200 分, 100 分打給他的表演,另外 100 分,打給他的演藝德行。

“他非常的溫和,總會替別人想,照顧所有人的情緒”

我後來也出演瞭他編劇和執導的電影《空天獵》。在他的劇組裡,我看到瞭更不一樣的李晨,那真是全組事無巨細,從演員安排到拍攝場景的轉換、鏡頭的銜接,包括對戲劇的理解,完全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充滿熱情的同行。

在認識李晨之前,我聽到別人對他的評價中最多的是“好兄弟,靠譜”,接觸以後發現他真配得上這樣的評價,有需要幫忙的事兒,我總是第一個想到他,因為他一定不會拒絕。他非常的溫和,總會替別人想,照顧所有人的情緒,一個場合裡隻要有他,你就不用擔心自己被冷落。

李晨年齡比我小,但是在生活中他有一些男性成熟的潛質。大傢聚在一起,更多的時候他反而像個長者。其實我們倆都不善於虛華的客套,我們倆交往特別簡單直接。別人覺得特別難張口的事兒,對於我倆來說就兩句話,我說“:晨兒,明天我要幹什麼什麼,你來。”他回我“:好嘞,哥,等著我。”

我總是不敢誇他穿衣服好看。因為他健身,是個衣服架子。之前我見他,誇他“:哇塞,你穿這衣服真好看”,這句話一說完,他馬上把衣服脫下來,“哥,這給你。”以後隻能誇他身材好瞭,他這身材我要也要不來啊。





湖塘色羊絨單排扣收腰夾克

白色棉台中月子中心費用質府綢V領束腰上衣

湖塘色羊絨修身滑雪褲

all by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2017秋冬系列

戒指 I Do 甜心系列 白金鑲鉆石

項鏈 I Do 心動系列 玫瑰金和白金鑲紅寶石

“依舊有顆孩子般的初心,還在做著一些簡單和單純的事情”

到今年,李晨入行整整 20 年瞭,這 20 年來,他歷練出瞭行業中所有的職業標準,但依舊有顆孩子般的初心,還在做著一些簡單和單純的事情。比如說,親自做一個片子的編劇兼導演兼主演,對於一個已經成名的一線演員來說,不是一件賺便宜的事兒,很艱苦,但是他還要去做。他完全可以更安逸地活著,享受一個演員的狀態,但他沒有,他在挑戰自己,我懂。

李晨真的是我最好的兄弟,他溫暖、通透、有擔當。說真的,這圈子裡,像他這樣的人很少很少。我可以講述我跟李晨的很多故事,但我至今還沒發現哪句話可以全面地形容他到底有多好。

晨兒,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這篇文字,但哥真的祝福你,希望將來,無論是十年,二十年,還是三十年,我們都能有機會一起坐下來聊戲、喝茶、聊天。

因為熱愛,所以無所不能

by 王千源

王千源,和李晨相識 1 年,內地知名男演員,實力派影帝,李晨編劇、執導的處女作電影《空天獵》主演。

“晨兒眼睛裡有一種不一樣的光芒,我把那種光芒,叫熱愛”

我管李晨叫晨兒,他管我叫源哥。實際上,我倆真正相識隻有不到一年。

早些年的時候,我在活動上第一次跟他見面。李晨是個特別陽光、非常懂禮貌、很有正能量的大男孩,這就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去年年底,李晨突然找到我,請我出演他首次編劇並執導的電影《空天獵》,當時他的語氣特別誠懇“:源哥,我第一次當導演,能不能幫幫忙啊?”





米黃色羊絨一字領羅紋毛衣

紅色丹寧羊毛材質西褲

銹釘色系帶白色高幫運動鞋

all by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2017秋冬系列

戒指 I Do甜心系列 白金鑲鉆石

項鏈 I Do心動系列 玫瑰金和白金鑲紅寶石

於是我倆約在一傢很清靜的咖啡館見面,他擔心我沒有足夠的時間看劇本,見面就說:源哥,你看這個戲裡邊,我演男一號,你演的是男一號的教官,也就是我的頂頭上司,反正我先把劇本給你講一遍吧,回頭你願意看就看,你要不願意看呢,也完全能理解整部戲,這樣不占用你太多時間。”我當時嘴上沒說,但心裡就想:哎喲,這是多周到、多替人考慮的一個人啊。

晨兒就開始跟我講劇本,當時覺得他真是充滿激情地來做這個電影,眼神和表情都好像是燃燒的火焰一樣,看得出來,是真的喜歡。他說“:源哥,要不是這個題材,我就不做導演瞭。我的傢人都是軍人,我從小在部隊裡成長,喜歡這些槍啊、炮啊、飛機啊,我有這個情懷,一看到這些東西就沖動,這回能導瞭,我就想導演個這樣的片子。”

他很渴望我能加入這個劇組,又拿出手機給我看他想在片子裡呈現什麼樣的視覺效果。從拍攝的部隊場景,到電影裡的軍服、軍帽到飛機的座艙,再到特效團隊做出什麼效果,晨兒都跟我講得特別細致。為瞭方便看,他還特意拍瞭一個短片。我當時就覺得,晨兒真的是想做好,他給我講這些的時候,這些計劃都已經長在他心裡很久瞭。給我講述電影計劃的時候,晨兒眼睛裡有一種不一樣的光芒,我把那種光芒,叫熱愛。

那天,我倆在咖啡館聊瞭一兩個小時,我說,隻要時間合適,我肯定來。

不巧的是,我當時剛好有另一部戲約在先,傢裡老母親又病瞭,趕不上他的拍攝時間,隻好心懷歉意地回復他“:下回有機會,咱一定合作。”

“我知道,他比現場每個人都專業”

沒想到呢,《空天獵》的拍攝往後延瞭一些,倒正好和我的檔期搭上瞭。

進入《空天獵》劇組的時候,這電影已經開拍半個多月瞭,晨兒的狀態根本不像第一次當導演。他和他的導演團隊、攝影團隊溝通都很順暢,這是我第一次進入部隊拍攝,感覺完全是一個專業的人在做專業的事。

我不知道他為此做瞭多少功課,但我知道,他比現場每個人都專業。除瞭拍攝,他還懂合成,懂美術。甚至駕駛艙裡邊如何調度,他都有周密的打算。監視器前,他是導演的思維;當他站在鏡頭前,他又是演員的思維。我也是演員,我懂,這兩種狀態有很大的差異。當導演是客觀審視,當演員又得完全投入。他轉換得很快,他很聰明。

晨兒不是個強勢型導演,他更像是一個協商型導演。他在拍攝現場經常問大傢:這條你們覺得舒服嗎?不舒服咱們可以改啊。那樣不舒服的話,這樣舒服嗎?大傢都舒服瞭,咱這個電影才能讓人看著舒服。

也許這是他溫和地打磨演員的方式,用演出到極致的方式來給演員加分。他跟演員說戲也是這樣的:這地方是個什麼樣的感覺,那個地方是個什麼樣的感覺。也從不規定我們怎麼演,總是大傢一起商量著調整。有時候,他覺得這條應該快一點,先把前面的戲給你講一遍,讓你對這部戲前前後後的節奏有一個概念,然後說:前邊戲的節奏是快的,一切過來,這條慢瞭就接不上。





戒指 I Do 甜心系列 白金鑲鉆石

“想幹什麼盡量去幹,就算你幹別的,源哥依然支持你”

記得有場戲,大傢溝通岔瞭,劇組跟我說瞭句“再見”,我就以為這天的拍攝結束瞭,坐飛機走瞭,結果還有一場戲沒拍呢。我跟晨兒說“:是我理解錯瞭,要不明天我飛回來補拍?”他說“:源哥,不用那麼折騰,下回你再來劇組的時候,再給你補拍就好瞭。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沒跟你通知好,實在對不起。”

殺青時,我看到晨兒的狀態有點疲憊。我本來想去跟他再去聊聊,但他好像一直很忙。我知道,這部電影上映時,觀眾看到更多的是熱血,是榮譽,而我們作為主創,看到背後的,其實是晨兒對於這部作品的全情投入。殺青那天,李晨跟大傢一起拍瞭很多照片,看得出來,他是真的把每位工作人員都當成瞭自己的親人。

最近我總能想起跟李晨一起在片場拍戲的那些日子。我倆都不是話太密的人,但男人之間,彼此的心意都懂。下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我有句話一定要當面告訴他:晨兒,將來願意當導演就當導演,願意當藝術傢就當藝術傢,願意畫畫就去畫畫。想幹什麼盡量去幹,就算你幹別的,源哥依然支持你。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glbqiz9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