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歉,「二十二」我沒看(續)

昨天,魚叔發出《抱歉,「二十二」我沒看》這篇文章後,瞬間收到大量評論,點贊現已突破10000+



這篇文章的主旨是魚叔的好基友羅罔極,想去支持這部紀錄片,卻因為附近影院裡沒有輪椅座位而看不成。



對,他是需要坐輪椅的。



《二十二》的宣傳片在看到這篇文章之後,主動聯系瞭他,並讓就近的同事安排為他看片。



非常感謝《二十二》宣傳方如此細心。



不過羅罔極寫下這篇文章的初衷,並不是為瞭自己能夠看到這部片,而是呼籲大傢能夠關註殘障設施。



盡管魚叔收到的絕大多數評論,都非常正能量,但也有這樣的聲音。



魚叔借魚友@Gary Fan的留言,來回復一下。



而@羅罔極也有話想說。



文 |羅罔極



獨立魚電影已獲權轉載



說我“蹭熱點”,我承認。



可,如果我不蹭熱點,這篇文章真的能引起的重視嗎?你們真的能聽到我想要發出的聲音嗎?



有些時候,隻有曲線,才能救國。



我目前的生活並不艱難,甚至遠在許多健全人之上。可不艱難,並不代表我可以不要自己應有的權利。



這個權利,是不用別人幫抬,也能走出門外,這是人類最基本的一個權利。



我現在很多時候是可以出去的,但中國的其他八千萬殘障人士呢?



我想替自己,也想替他們拿回這個權利,有錯嗎?



居民被商伐強拆遷,想拿回屬於自己的房子,倒成瞭“乞求”?



李雪蓮被丈夫欺騙,想拿回屬於自己的尊嚴,倒成瞭“潘金蓮”?





這是多麼詭異的一種邏輯!



那位仁兄還說“沒有看到自強不息”。



好,我現在就拿出自己曾寫過的一篇文章,讓你看看什麼是真·自強不息。



這篇文章中,先是提到瞭別人,後來也說到瞭我自己。



這部小成本的傳記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



《風雨哈佛路》

台中月子中心價位



主人公麗茲,出生在美國貧民窟。



她的父母,皆患有精神分裂癥,及吸毒引發的艾滋病。



童年時,她的媽媽為瞭吸毒,奪走瞭傢中所有存款。



台中產後之家介紹

許多人自我嘲諷:出生時誤點瞭地獄模式。



看過麗茲的經歷後,你就會明白——



地獄,還有十八層。



我的腿很癢 兩腿間燒的難受



內褲 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待內褲



直到內褲破瞭之前我一直穿著它





由於父母都是精神病,麗茲處於極度“反人類”的傢庭生活中。



政府得知後,不得不把這個將要腐爛的孩子,強制送到孤兒院。



美國的孤兒院,是兒童的天堂嗎?



不。



她隻是從一個地獄,跌入到另一個地獄。



在無政府般的環境中,她被混混團體欺辱、譏笑。



沒人想要我 我被遺棄瞭





所幸,麗茲結識瞭一個朋友。



她叫克利斯。



在漫長的少年時期,當我們沉浸於“王者榮耀”時,麗茲也終於享受到她唯一的娛樂活動——



甩泥巴。





迫於無奈,麗茲和克利斯,在人生中最美的花季,過上瞭露宿乞討的生活。



餐廳的窗內與窗外,正如同天堂與地獄。





但,這歸根結底是一個勵志故事。



後面的情節,即使我不說,或許你也猜得到。



經歷過母親死亡、父親被收容、外公是變態等,一系列血淋淋的現實後,麗茲除瞭自己弱小的身體之外,已經一無所有。



我在世界上單獨一個人



生活在你做夢都想象不到的糟糕地方



失去瞭所有的關系



消磨瞭所有的歡迎





可她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



她主動找到一所正常的中學,極力向校長推薦自己。



我很聰明 我知道我能成功



我隻是 我隻是需要一次機會



爬出我出生的那個環境





校長被打動,麗茲被校方收留瞭。



她半工半讀,吃著別人扔掉的食物,不斷向上爬、爬、爬。



她瘋狂地學習,用兩年的時間,完成瞭高中四年的課程。



還是在地鐵上。





幾年後,麗茲以全優的成績考入哈佛大學。



並由《紐約時報》提供獎學金,來為她支付所有的學費。



畢業後,她成為全美著名的演說傢,被評為“美國當代傑出年輕女性”,並受到克林頓(美國前總統)的接見。



對命運,她真正達成瞭逆襲。





現實中的麗茲,莉絲·默裡



也許有人會問:麗茲是怎麼做到的?



也許有人會說:那隻是“美國夢”,在中國是不可能的。



這裡,我想插入另一個,發生在中國的真實故事——



我自己。

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



與麗茲不同,我沒讀過常春藤盟校。



甚至,我與你們也不同,我的學歷堪稱現代人類的一個極端——



幼兒園,肄業。



由於先天性罕見病,我的體質極弱,除瞭雙手之外,全身的其它部位,基本等於癱瘓。





而即便是雙手,我也沒有用筆的力氣。



所以,在讀瞭幾天幼兒園後,我再沒有上過學。



但,不上學,並不等同於不上進。



正如麗茲小時候,一個月隻上學三天,考試卻得到一百分。



老師:和這個(一百分) 你是怎麼做到的?



你都沒來過學校



麗茲:我讀瞭很多書(在傢裡)



像《百科全書》





從幼兒園回到傢後,我以“聽電視看字幕”的方式,自學瞭識字。



我開始瞭長達十多年的隱居。



大概7、8歲時,我第一次接觸互聯網,之後便以此不斷擴充大台中月子中心價錢腦的認知。



那時,我就如電影《房間》裡的小孩般,漸漸開始明白:世界原來不止是眼前一隅,它的無窮與多元,才是我最想得到的生命意義。



但,“我想要”並不能改變,我被身體局限、困住的現狀。



正如《風雨哈佛路》的許多臺詞,使我產生強烈共鳴——



有時候我覺得世界外有一層外殼



你能從外殼裡看到外面



但是你卻出不去





是啊,通過互聯網,你能瞭解到世上的一切。



可它們,與你並無關系。



他們在校園,他們手牽手,他們可以選擇去任何地方,他們的生活、生命是那麼迷人。



他們隻是普通人。



而隻有身處逆境時,你才會明白:“普通人”也可以是那麼美好的、遙不可及的一個群體。



為什麼不是像我這樣的普通人



什麼讓他們這麼不同



因為他們出生的地台中產後照護介紹方嗎?





大概15歲時,我已看過不少影視作品。



對我影響最深的,是動畫片《海賊王》。



《海賊王》起初的幾集有些難看。



直到後來,隨著路飛因為一個約定,從一座孤僻的小島起航,《海賊王》的視野、格局也越來越大,越來越繽紛、使人著迷。



青蛙從井底跳瞭出來,整個故事就發展成為偉大的史詩。



從《海賊王》裡,我明白一件事:人必須不斷探索,擴充知識和眼界。



因為,隻有發掘無限的未知,才能造就未來無限的可能性。



有一天你一定要出海



隻要到瞭海上



你就會發覺自己的煩惱是多麼的渺小



我想出海,無論是物理世界,還是精神世界。



既然我隻能敲鍵盤,不妨就寫一片海出來。



起初,我想:我能行嗎?



後來,我又想:當路飛高喊“我要成為海賊王”時,他會問“我能行嗎”?



不會。



因為他明白,偉大航路雖然遙遠,但在過程中,他的力量會增強,夥伴會增多,微小的能量會不斷積淀、向上攀升。



隻要不死,總有一天會成功。



就像麗茲所說——



我有幸看到所有的微小事物是如何



最終聚集在一起 最終形成產物的



所以我從來不問為什麼這樣



為什麼那樣



我知道為什麼





在兩次投稿被退回後,我決定耐下心來,遵循“一萬小時定律”。



18-19歲這一年,我讀瞭大概五千萬字的文、哲、史。



網購時代,我無需考上哈佛,也能讀到最好的書。



我想和人們站在一塊兒



不想在他們之下



我想去哈佛 做受教育最高的人



讀所有最好的書



我必須這麼做 我沒有選擇





讀完三個不同校註本的《西遊記》後,我在知乎上,寫下一篇評論。



3000多字,55K點贊,100多傢網、報、雜、電視媒體轉載。



單篇稿費收入,超過1萬元。



我認識瞭許多影評媒體人,他們在不知我體弱的情況下,想要給我一個工作的機會。



當他們得知實情後,機會也依然為我保留。



我還遇到瞭許多人,他們為我增添各種不同的助力。



19-20歲這一年,我大概看瞭600部電影,寫瞭40篇評論。



我工作第一年的收入,就達到瞭六位數。



我漸漸成為四周的焦點,親友的榮耀。



所有的事情都改變瞭



我的生命不會再如以前瞭



我不知道還應該說些什麼 除瞭謝謝



非常感謝





我說這些,並不是想要滿足自我炫耀的快感。



我想要向大傢傳達的是:即使在今天的中國,階級固化已然嚴重,我們也一定不要放棄追求三件事——



自由、知識和希望。



何為自由?



既然我的工作是寫影評,我就試圖用一部電影來解釋。



若論視聽藝術,《教父》與《美國往事》都可堪稱史詩。



但為什麼,在眾多排行網站上,《肖申克的救贖》能久居影史第一?



坦白說,我以前沒太看懂這部電影。



我曾天真地以為,《肖申克》全片的精華,隻在於最後一幕。



經歷過19年的冤獄,安迪終於打破束縛。他忍辱負重,從下水道中奮力爬出。



他啟程奔向大海,盡情享受自由的光輝。





可後來,我發現《肖申克》沒那麼簡單。



這表面上的情節,實際掩藏著更深層的內核。



如果,獲取自由的方式,隻是從監獄跑到外界,那老佈又為何要在出獄後自殺?



難道,真的有人會不熱愛自由麼?





不。



老佈,其實從未擁有過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實際上是一種心靈的感受。



有瞭更深的理解後,影片最令我觸動之處,是這裡——



安迪違規,鎖上典獄長的房門,播放音樂“費加羅的婚禮”,任憑典獄長威脅也無動於衷。



因此,在暗無天日的小黑屋裡,安迪被監獄長單獨關禁閉兩周。



獄友問他:就為瞭聽首歌,你值得嗎?



這兩周,你過得可爽?



安迪回答——



這是我最舒服的兩周



有莫紮特陪我



在腦中,在心底



音樂之美是奪不走的



你沒體會過嗎?





是的,心若是牢籠,處處是牢籠。



自由不在於外,而在於內心。



老佈雖然出獄,可他的心仍被牢籠所困;安迪雖然身處監獄,但在許多時刻,他的心靈卻真正地處在自由之中。



換句話說,“自由”並不是外部的客觀條件,而是你內心的主觀信仰。



那自由的信仰,又是從何而來?



知識。





這個知識,不是單指某項專科,而是指你對於周遭事物的認真感知。



即使身處獄中,你仍有機會去享受莫紮特,仍能在圖書館裡、在浩瀚的精神世界中暢遊。



也隻有知識,才能使你在逆境中達成自救。



影片中,安迪通讀瞭《基督山伯爵》,並巧妙搭配瞭法學、金融學、地質學等知識,靈活處理與看守的關系發展,才終於在長久的沉寂中爆發越獄。





現實裡,我本人也憑借知識,自由地徜徉在電影世界,並將其煉成自己的武器,逐漸達成自我救贖的路途。



去年8月,我也去看瞭一場演唱會。



由於輪椅的特殊性,我來到一個絕妙的真·VIP觀賞區——



保安區。





我原本以為,這下就我最爽瞭吧?



直到周傑倫上臺,全場四五萬人,一齊將熱情吶喊集中到舞臺中央。



所有的目光,打在他的身上。



哦,原來他才最爽。



很小的時候,我就希望未來能像他般,擁有一個光芒榮耀的人生。



是的,我希望。



世上有些地方



是石墻關不住的



它在人的內心裡——



希望





希望,真是這世上最美的一個詞。



我們人類的大部分成就,都是由它而來。



我們隻有拒絕麻木,時刻抱持希望,才能不斷吸收知識,提升並超越自己,然後獲得真正的自由。



今天的中國,即使階級再固化,也無法阻擋你成為一個精神貴族,對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人也喜歡· · · · ·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glbqiz9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